新冠肺炎教我們的3件事

在今天因為疫情人心惶惶的時候,教會與宣教士面對了很多挑戰。很多的宣教士因為國家邊境封鎖,航班取消,被卡在工場不能回國。也有更多的宣教士,因為疫情的關係不能夠出發。許多國家對人數聚集的限制,也直接影響到福音的傳遞(現在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有兩個未得之民的部落,因為人數聚集的關係,宣教士不能聚集整個部落傳福音)。許多宣教士募款也面對了新的挑戰。雖然很多人不會直接講出來,但是心裡面都是這樣想:「現在不是講宣教的時候,當我們自己的教會聚會都受到那麼大的影響,怎麼會有時間與資源去推宣教事工?」。很多宣教與教會界的討論結論都是,這次的疫情會對21世紀的教會有永久性的影響與改變。

在最近訓練的課程裡,老師們跟學生分享的一句話:

當我們面對很多「不知道的」事情,我們應該回想我們「已經知道」的事情。通常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情,就是我們「需要知道」的事情。

當現在的討論都是這個黑天鵝般的「突然的改變」,「新的挑戰」,我們不禁要問:在教會與大使命回應的歷史裡,這些挑戰真的是新的嗎?我們真的走進一個在教會歷史裡面沒有面對過的處境嗎?

 

是的,使徒行傳裡的教會從來不需要面對一個眼睛看不見的病毒。但是福音的外傳,從來不是在一個安定,健康,穩定的時代發生。

疫情帶來了很多新的挑戰跟不方便,但是這病毒成為了宣教士訓練裡不可或缺的一課。


Lesson 1: 預備我們如何面對在宣教工場的未知數

我跟悅慈在宣教工場部落裡生活的時候,我們每天確定知道的事情就是:我們「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哪一個同工或是孩子會開始發燒(得了瘧疾),明天出海的天氣,火山會不會爆發,當地政府的選舉結果,城裡的暴動,島上的食物短缺,沒有一件事是在我們的控制之下。每次我們回國述職的時候,讓我們最不習慣的就是所有事情的「確定感」。在先進國家生活,我們期待飛機會準時出發,警察會負責任管理城市治安,商店會賣我們所需要的東西,電視會準確預測明天的天氣,只要我們準時付帳單,家裡一定會有水電,手機電話一定會接通。

 

幾個月前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老師,同工跟學生跟所有人一樣,趕快的去買口罩,酒精,衛生紙跟消毒用品。有一些的講員取消了行程,學生們跟印尼語言幫手的時間,也改成線上學習,在北美的校區也因為墨西哥邊境的限制,訓練課程也做了很多的調整。

這些是不方便嗎?絕對是的。但是這也成為未來要去宣教工場的年輕人生命中最好的準備。面對未知數會是這些準宣教士以後長期的生活模式。這次疫情帶來的改變,是本來訓練內容裡面沒有辦法準備的。

「未知數」也是初代教會每天所面對的環境。在耶路撒冷的使徒被關到監牢,面對公會與大祭司的質疑,被痛打,司提反的殉道,猶太人對福音外傳的反抗,都是耶穌沒有跟他們預告的事情。當時的使徒,沒有我們現在兩千年教會歷史的見證,他們不知道明天會如何,但是還是選擇繼續完成大使命。這次疫情的來臨,似乎把21世紀的教會帶回兩千年前初代教會的處境,我們的期待與禱告就是,這些未來的宣教士能夠跟初代教會一樣,在「未知數」裡面清楚的看到我們「已經知道」的東西,繼續的完成大使命。


Lesson 2:提醒我們生命的短暫

摩西在詩篇第90章跟神禱告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聖經講得很明白,一個不會數算生命的人,是一個沒有智慧的人。

雖然這次在台灣疫情死亡人數不多,但這病毒的殺傷力是真實的,我們大家的防疫措施也都是需要的。在這樣的情況裡面,我們有兩個選擇:第一,就是把我們所有的心思意念放在如何保護我們在這世界上的生命。但是另外一個選擇,就是在這疫情防護的過程中,再次的清楚認知,這世界的生命不是一切,我們所經營的生命是永永遠遠的生命。

聖經在不同的地方用雲霧,影子,花草來形容我們在地上的生命。一雙在公園裡走錯地方的鞋子,就可以結束美麗花草的生命。但是如果我們真的有是永遠的生命,那麼在最不安全的處境裡面,我們的心思意念應該自然地走到主耶穌替我們換取的永生。而我們現在要回答的最大問題應該是,如何使用我們這像雲霧般的生命,在永恆裡面為神帶來最大的榮耀?

Radius Asia的訓練內容很完整,但是一個沒有辦法在課堂上所教的課題就是:數算我們的生命。這次的疫情直接幫助了我們思想這個問題:如果因為今生的生命緣故,我們做了這麼多的保護與規劃,那麼我們是否更應該為了永遠的生命,更有目的地的來經營未來的年日,完成耶穌所留給我們的大使命。


Lesson 3: 教我們練習過一段寂寞的生活。

 

相信大家都還記得前幾個星期在復活節的時候,大部分的我們是坐在電腦螢幕前面,過了一個很不一樣的復活節。我們沒有辦法跟所愛的弟兄姊妹實體聚會,一起慶祝著重要的節日。受洗,聖餐,敬拜讚美,都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分開。

寂寞地度過日子也是許多宣教士所要面對的問題。在部落有教會之前,我們家也經過了好幾年自己聚會的日子。我們跟其他同工的個性雖然不一樣,但是因為寂寞(也沒有別人能夠一起聚會),我們選擇了合一,看到彼此的好處,在部落教會興起前,能夠與同工一起過基督徒該有的肢體生活。

雖然神的心意一直都是要眾聖徒一起聚集敬拜,但是宣教士需要面對長期離開熟悉的聚會環境,面對在工場的孤獨。但是這個寂寞是個假象。耶穌已經跟我們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我相信我跟每個人一樣,都期待能夠回到實際聚會的日子,但是在我們面對有聚會限制的過程中,一個需要學習的重要功課就是,在寂寞裡面,我們的目光再次回到我們聚會的目的:在主裡面找到最大的滿足,把榮耀跟讚美獻給我們的神。這個功課的學習,是不會被我們身旁有多少人而影響。


在最不安動盪的日子,神對萬族萬民的心意一點都沒有改變。雖然教會與宣教機構因疫情面對很多限制,但是別讓這些限制了我們「眼光」,因為現在不是把目標放在「趕快回到疫情前的常態」的時候。感謝主,透過了疫情,再次提醒我們了很多功課。在充滿不安,變動與未知數的日子,宣教士如何緊緊地抓住「已經知道」的真理,專注地把目光放在終點線,忠心的完成建立教會的任務,是宣教士訓練最大的需要。

讓我們一起加油!

陳維恩牧師
Radius Asia 總幹事

 

Radius Asia 宣教中心代禱與動態

    • Radius第一屆的訓練再六個星期後就會結束,請大家為這些學生禱告,有些已經確定了宣教工場,有些還在尋求中。他們知道的事情是什麼? 他們已經知道耶穌從死裡復活,也知道耶穌對萬族萬民的心意,更知道神的信實與應許。當這些年輕人面對未來所有的未知數,就讓這些他們已經知道的事情,成為未來每一步的根基。
       
    • 3月份OpenHouse參觀日,不少對RA訓練有興趣的學員、牧長前來交通分享

 

  • 語言課程持續進行,下學期也增加更多宣教策略和宣教人物的分組報告
  • RA春遊 暫別繁忙課業 來到東海岸沈澱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