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不是因為「愛台灣」!

【在這世界沒有機會聽到福音的語言族群裡建立成熟的教會】

在過去的十個月裡面,這就是所有RA老師,同工與第三屆RA的學生唯一的目的。在幾天前,今年十個學生完成了所有訓練,在眾教會牧長與弟兄姊妹的祝福下,繼續地走上跨文化宣教的下一步。

2022年是台灣教會記念馬偕來台150週年的時刻。有的時候常常在新聞媒體或是報章雜誌看到紀念一些老宣教士的報導,一些滿頭白髮的外國人,講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在台灣這塊土地獻上了他們人生最精彩的年日。這些報導記載了這些宣教士在台灣多年的付出,有些人在年老的時候拿到榮譽身分證,有時記者也會跟著這些退休的宣教士到機場,歡送他們結束了在台灣的時間。但是這些新聞,通常最後都會下個一樣的結論:這些外國宣教士是因為「愛台灣」,所以才奉獻他們的生命。

當然社會的記者有他們的角度,但是我們都知道,這些的宣教士絕對不是因為「愛台灣」才獻上他們生命的。台灣人有時並不可愛,這個世界也有比台灣更美的地方。這些宣教士奉獻生命只有一個原因:他們深深地愛耶穌,也因為這個愛,願意去服從耶穌所托付給所有基督徒的大使命。一個出於個人的愛,是有限的,但是十字架的愛從天堂,到骯髒的馬槽,到血淋淋的十字架,是沒有止境的。

台灣早期的宣教士,面對著我們沒有辦法想像的困難與挑戰,他們改變了穿著,學習了新的語言,融入陌生的社會,目的就是要把2000年來不變的福音帶給我們。在150年後的今天,紀念早期宣教士最好的方式,就是現在去做他們以前做過的事情。這些結束訓練的學生未來的路還很長,但是他們的方向沒有改變,就是要把福音帶到沒有機會聽到的語言族群裡面,訓練門徒,建立教會。

過去的10個月不容易,RA是一個有壓力、模擬宣教工場、檢驗生命的訓練。學生不只過完了有限制的生活,也在訓練的過程中培養出原本所沒有的個人紀律、有歡笑的時間、有重新整理信仰的過程、也有挫折與眼淚,但是這些都是任何年輕人在走出去之前需要有的裝備。經過了600個小時的語言課程與模擬,他們的生命中已經有一些小勝利,有工具去克服以後在異鄉的挑戰。經過了福音聖經課程、世界觀分析、教會建立、衝突管理、靈命塑造,以後的挑戰不會減少,但是完成任務的藍圖已經慢慢呈現。

第三屆RA畢業生感言

  • 學生W:一年前的我,對於「宣教」並沒太清楚的畫面。我只知「宣教」是上帝給我們的大使命、要去傳揚祂的救恩計畫;我很願意在我的人生中加入宣教的行列。然而,對於如何「宣教」?當中會面臨什麼困難?心裡仍充滿很多疑問、想像甚至害怕…

    在接受RA十個月的訓練後,幫助我把想像落實到地面。現在的我,不但清楚知道宣教的目標,也更知道如何面對各種挑戰。更重要的是,我有信心也期待能在這過程中經歷及見證神的工作。

  • 學生D:回想自己當初以一種參加海豹特種部隊的心情來到台中,認為RA就是要訓練一名宣教士有受苦的心志;但事實上,整個訓練下來,卻讓我們發現——真正鍛鍊的,並不是身體變得更強壯、能夠忍受更多痛苦,而是透過聖經,讓我們的心,不論遭遇何種景況,都能扎根在那永恆不變的福音真理之上。

謝謝大家在過去10個月的奉獻、支持與禱告。跨文化宣教的路不是一條有很多掌聲的路,但是當我們把生命拿來回應耶穌的托付,就會是所有年輕生命最有價值的決定。謝謝大家與RA一起走,我們的禱告是會有更多的年輕人願意回應大使命,接受整全的裝備,一起寫下台灣宣教下一個150年的故事。

陳維恩牧師

Radius Asia 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