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熱情後的下一步

在現在教會宣教的浪潮中,大部分的信息,口號與資源都放在『動員』:有誰願意回應大使命的呼召? 有誰願意去? 動員的事工有它的重要性,但是如果我們真的要完成大使命的話,相信我們需要開始討論:當一個宣教士到了工場以後,第一天要做什麼?第二個月要做什麼?第三年的目標是什麼? 一個宣教士在工場上最終的目的是什麼?

『宣教士到了工場後,要如何完成任務?』這個問題,應該與『我們差派多少宣教士?』一樣重要。 在未得之民中,建立一間屬於當地居民,清楚的站在神話語上面的教會,應該是當今教會最重要,但也是最困難的任務。是的,一個宣教士需要有熱情與愛心,但是光靠著熱情是無法有效的完成大使命的。在愛心與熱情背後,宣教士需要有清楚的目標,才能夠有效的完成大使命。

在宣教熱情過後, 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行前的訓練。

我們如果仔細想想, 在這個世界上有哪一個行業不需要訓練? 如果有一個年輕人去跟小米的公司說:「我對小米的手機充滿的熱情!你看,我每天都滑你們的手機十幾個小時,好不好,給我一個工作,讓我加入你們公司的團隊!」 我相信小米的公司一定會問:你會不會寫電腦程式?  你有沒有開發手機硬件的訓練? 你有沒有做過銷售人員的經驗呢?  如果答案是沒有,那麼小米的公司是不可能給這個年輕人一個重要的工作的。  就像我不可能去一個麵包店跟他們說:『我從小就非常喜歡吃麵包,我一天可以吃十幾個麵包,好不好,我來你們的麵包店做麵包的師傅?』

每個世界上負責任的公司都必須要看重訓練。因為如果公司裡面有人沒有受到妥善的訓練而犯了重大的錯誤,這個公司會被訴訟,要負責任。 當我們把重要的職責託付給一個人,那完整的訓練就是『護欄』。但是談到宣教,這樣的的想法就常常被忽略掉了。 有的時候我們認為,只要有『愛心』與『熱情』到了宣教工場,剩下的神就會自然的負責。 如果是一個上市的公司對員工責任是以這樣的態度來處理,這公司在市場上很快就要付上相當的代價。

以最新宣教統計而言,現在大概還有三千五百個語言與族群還沒有聽到福音、語言裡沒有自己的聖經,也沒有獨立自主的教會。 這一些『未得之民』還沒聽到福音並不意外。因為這些族群住在困難進入的地方,他們說著很難學習的語言,宣教士要擺上相當大的代價,才能在這些族群裡面建立成熟的教會。但是大使命的任務,不會因為這些困難而改變,而耶穌給我們的應許:「我必與你們同在」,也提醒我們,讓萬族萬名成為門徒,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如果我們借鏡西方的宣教運動,北美的教會每年花了450億美金在宣教上,但是現狀是 1.  多數的長宣宣教士在36個月內退場,2.  很多長期留下在工場的宣教士,辛苦的在異鄉生活,但是事工方向模糊,沒有建立有續航性的事工,在功能上成為了『長期的短宣隊』。這些在海外服事的宣教士都是我們愛的弟兄姊妹,回應宣教呼召時充滿了熱情與決心,出發時帶著眾人的祝福與禱告,但是為什麼跨文化宣教士到了工場後折損率那麼高呢?

看到這驚人的數目字我們需要問:

  • 有多少的宣教士是因為缺乏完整的訓練而造成提前退場?
  • 宣教士如果沒有精通當地的語言與文化,那麼他們要如何把福音清楚的傳遞出去?
  • 如果宣教士無法清楚的解釋福音,那他們又要如何確認當地居民聽到了完整的福音?
  • 如果宣教士對『教會』的定義沒有清楚瞭解,那麼他們要如何建立一間屬於當地的教會呢?
  • 如果宣教士在去工場前,沒有從聖經上清楚的建立基督徒應該如何面對苦難,那在工場上面對困難與挫折時,還能他們能夠撐多久下去?

台灣有句俗語說:「請神容易,送神難。」以前我在巴紐是差會的顧問, 常常因為當地需要大,但是宣教士不夠而著急煩惱。但是我可以很直接的說, 工場固然永遠工人不夠, 但每次我要處理把一個在工場不適任,沒有足夠裝備的的宣教士「遣送回國」,那才真的是耗消與空轉宣教的資源。 在前線宣教供場服事,沒有任何的訓練可以保證百分之百的成功。但是在宣教動員的熱情過後,如果教會能看重宣教士所需要的訓練,相信這就是有效完成大使命的第一步。

十四年前,當悅慈和我決定要去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時候,我們的差會跟我們說:訓練的時間需要兩年。我們那個時候聽了,就楞住在那邊,心裡想:我們兩個都有北美神學院道碩的學位,也在教會也牧會了一陣子,我們都不年輕了, 需要訓練那麼久嗎? 誠實的說,當時是心不甘情不願地接受了訓練。但是當我們完成了Biem島的事工回頭看, 當時訓練的每分鐘都是值得的(如果現在要我們沒有訓練就直接去巴紐的話,我們也不敢去了)。因為過去在島上面的語言的學習,福音的傳遞,教會誕生之後如何幫助他們成長,訓練未來長老, 甚至是最後如何離開,這些大大小小的決定都是在訓練的時候已經清楚地討論過了。我們在島上的服事不是完全的, 我們犯了很多的錯誤,  但是因為有完整訓練的關係,我們的腳步從來沒有亂掉,不會忘記最終目標在哪裡。就像我們的小船在海上,有的時候有風浪, 有危險,有的時候非常的不舒服,但是一個整全的訓練就像一個指南針一樣, 不管在海上多麼不舒服, 我們永遠知道最終的目的地是在哪裡。
RADIUS宣教訓練中心(Radius Asia) 是由宣教士為未來宣教士所設計的訓練。我們希望能夠清楚地傳遞在工場累積的經驗,裝備下一代的宣教士,相信他們會走得比我們更遠。如果你對這事工想要有更多的瞭解,網站上會有更詳細的事工介紹:www.ri-asia.org


事工資訊

  • 九月有六個美國的同工來台灣,實際勘查亞洲的宣教環境, 也有機會拜訪了不同的教會牧長。
  • 訓練的地點已經承租下來,近期會開始裝修與準備。
  • 陸續有不同的宣教士加入師資團隊。
  • 201999會開始正式的第一屆的訓練。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可以到網站上面了解申請過程 (常見問題)。

代禱事項

  • 請為第一屆的學生禱告。華人的宣教士常常需要面對還未信主家人的阻擋,還有面對宣教這條路的寂寞。願神一步一步的帶領他們。
  • 繼續的為悅慈的身體禱告。目前除了白血球過低以外(藥物的副作用),日常生活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請大家繼續為她的完全醫治禱告。
  • Radius Asia在找兩位全時間的行政同工,願神能夠帶領適合的弟兄姊妹參加這個團隊,一起服事。
  • Radius Asia負責語言學的一位老師,近期得知他的母親診斷出癌症末期,也請大家為他的家庭與醫治來禱告 (你一定在想:是不是每個Radius的同工都會生大病!? 我保證我們也有健康的同工,但是既然神也說過祂會揀選那些愚拙與軟弱的人在完成祂的使命,那我們就繼續的走這信心的路。)
  • 目前正在申請社團法人的過程,請大家為這些行政上的作業禱告,能夠順利的完成。
  • Radius是一個宣教士所成立的訓練機構, 所以機構的運轉,與每個核心師資都是要自己募款。請大家為訓練中心的財務狀況來代禱。

北美的弟兄姊妹如果有感動要為這訓練事工奉獻的話,請到 https://secure.radiusinternational.org/give-financially/
支票請寄到:Radius International PO Box 530279 San Diego, CA 92153 (Payable to “Radius International”, 請在memo上註明 “Radius ASIA”).

在台灣因為還在申請社團法人的註冊,所以Radius還沒有機構的帳號,如果您現在還是想要直接奉獻的話,請直接跟我們聯絡。

訓練中心剛承租下來,接下來就是開始整理與整修。

這群是2018年Radius北美區的畢業生,90%的學生都會在未來的六個月前跟不同的差會抵達工場,開始投入語言與文化的學習。

2019.9.9 開始在亞洲的第一屆訓練,請大家開始為這事工代禱,讓Radius能夠有效的訓練未來的宣教士。

因為很多Radius的學生都在有限制的地區服事,為了訓練中心與學生的安全,請大家不要把這電郵連結到網站上(轉寄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