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特種部隊看宣教士行前訓練

這次的月刊是我一個好朋友寫的。他是一個美國陸軍綠扁帽特種部隊軍人,過去在世界各地有無數的實戰經驗,幾年前退休後成為了Radius訓練部的老師。希望他的文章(由RA翻譯)可以成為我們的提醒與鼓勵!

一起繼續走,完成大使命

                                                                                                                                                              陳維恩牧師
RA宣教訓練中心


如果你認識一些Radius的人,你可能聽過這個謠言:有一個200公分, 120公斤,全身都是肌肉的海豹部隊軍人,冷血地帶領學生每天早上的體能訓練,要求一天只睡三個小時,教大家如何面對人質綁票情形, 加上像超人一樣克服體能障礙,目的就是為了要訓練宣教士在工場建立教會。我要跟大家說,這些謠言都不是真的。可能會讓你們更失望的就是:我們老師裡面根本沒有一個海豹部隊的軍人:)

雖然我不是海豹軍人,但是過去我很榮幸的身為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的一員。我從部隊退休後,在過去的六年中成為了Radius在墨西哥訓練中心的輔導。我在目前的事工上,常常想到以前特種部隊的經歷跟現在Radius訓練的相同地方。

不過我要先說,我們的目的絕對不是在訓練一些特種軍人,或是超級宣教士,去做一些沒有人能夠做的事情。絕對不是的!我們的目的就是要訓練這些年輕人能夠信靠神, 透過忠心的生活、服事、福音傳遞,把祂榮耀的果子活出來(林前 2:1-5)

我寫這個文章的目的就是要跟你們分享,從特種部隊的角度,Radius訓練的一些好處。對於一些準備要搬到海外回應大使命的年輕人,我甚至會告訴你,在你出發之前,有一個嚴格跟有目的的訓練,可能是神準備給你的一個禮物。我們的國家不會差派沒有訓練的人去最危險的地方,獨自執行任務。他們甚至不會差派普通訓練的士兵。面對這種任務,軍隊只會差派訓練最完整的人去執行。我們難道不應該同樣來看宣教士的訓練嗎?宣教士的責任其實更高,因為我們的任務連接到永恆。

四個觀察:特種部隊與Radius訓練相同之處

 

 1. 特種部隊的軍人都是【目標導向】

你可能聽過一句職業軍人常常說的話,【如果沒有下雨,我們就不算在訓練】( If it’s not raining, we ain’t training)。這句話其實是真的。除了跳傘的練習以外,我不記得有一個實際的訓練或是戰場的任務因為天氣而被取消。我們不要因為分心或是不方便就放棄任務的軍人。我們就是要訓練軍人在面對不方便的同時,能夠完成任務。

同樣的,我們不希望宣教士是容易分心或是沮喪的,因此我們訓練我們的學生成為目標導向的人。我們要求這些學生,管在什麼處境裡面,好的、不好的、面對異文化挑戰或是家鄉消息,在這些容易分心的時刻, 都不要輕易的失去目標。跨文化宣教士對大使命,需要有非常的清楚目標: 在沒有福音的族群裡面,建立一間健康成熟的教會。

 2. 特種部隊軍人做【困難的事】

我記得有一次在戰場上, 我需要負責一個偵查任務。 開始之前,我先跟一些傳統陸軍做任務計劃。我跟他們說我們計劃步行16公里,目的就是要在24小時之前,先到我們的目的地,讓我們能夠觀察任務的目標, 替之後要來的軍隊收集情報。我繼續說, 我們會帶著未來三天我們需要的所有的食物,飲水,彈藥,還有所有無線電跟電池, 走到這個目的地。當我講完了之後,這個陸軍的軍官看了地圖,就拉我到旁邊。他很直接的跟我說,我的計劃完全不可能成功。他的意見是,從他那邊來的士兵不可能帶那麼多的東西,走那麼遠的路,之後還有體力還能夠完成偵查的任務。在那個時候,我其實很驚訝這個長官那麼誠實的跟我分享他自己士兵的狀況。我甚至在想,這個任務對我來說是每天陸軍都要做的事情。所以我叫他放心,跟他說沒有問題,可以完成的。之後我帶領這些的士兵成功地完成任務,我們把所有東西帶著,走了16公里,完成了我們的任務,就回部隊去了。

之後,我開始想這個軍官的回應為什麼跟我的看法那麼不一樣?我的結論是,這個軍官開始替他的軍人擔心,是因為他的士兵之前從來沒有在相同的處境裡面訓練過。他們過去沒有走過長距離的路程,之後還繼續執行任務的訓練。 因為沒有這樣子訓練過,他不知道他的士兵的底線或是極限是什麼。 但是對我來說,我跟我的隊友已經完成了無數相同的訓練與任務,都是在一樣不理想的處境裡面完成。所以我們已經知道,在這樣的處境裡面我們的身體跟心理的反應。這些過去的經歷讓我們在戰場上面更容易地來計劃任務, 因為我們已經做過了。

在Radius,我們用同樣的理念來訓練宣教士。因為這樣,我們看到我們的學生開始面對跨文化生活的挑戰, 他們在訓練過程中所累積的經驗與信心,幫助他們之後不會在宣教工場上變成沒有效率的工人。當大衛面對歌利亞的時候, 他想到過去神與他同在的經驗,說服了掃羅讓他去面對巨人歌利亞。(撒上 17:37)。當神要教以色列人繼續往前走之前,神總是提醒他們過去的信實,「我就是那帶你們出埃及的神。」我現在講的態度,不是一個隨便驕傲輕浮的說,【這個小事,沒問題】。不是的,這個態度是一個【謙卑的信心】因為這些年輕人在宣教訓練的過程中已經面對相同的處境,以後在工場也能夠面對以下不同的挑戰

 

  • 跟你不認識的人,在還沒有學完語言之前建立關係
  • 無數極度無聊、重複的語言學習時間
  • 在工場端找一個非外國人居住的地方
  • 克服計劃失敗跟溝通上面的挑戰
  • 當有無數的事工要求的時候,還是能夠有效地服事
  • 融入當地文化跟語言的同時,保持一個好的團隊關係
  • 吃陌生跟不舒服的食物
  • 就算沒有文明世界的便利,還是能夠長期住在當地的社區裡面

 3. 特種部隊的軍人【彼此信任】

我不知道如何跟大家形容有完整訓練的軍人對彼此的信任。 我在講的信任不是一個盲目的信任,或是哥們彼此的關係。 我在講的信任是, 我走進一個房間看到裡面的軍人,在那個時候我知道我可以完全信任他們,因為他們跟我一樣完成過同樣訓練。

記得當我成為特種部隊的時候,第一次到我們團隊的靶場。這個跟我以前在普通陸兵的靶場練習完全不一樣。以前在傳統部隊裡,每三個軍人就有一個安全軍官,你在練習的時候不能夠射超過30個子彈,你射完之後要等全部的軍人一起射完,我們再一起放下槍枝,走到彈靶, 之後再一起走回來。但是在特種部隊完全不一樣。當我們到靶場訓練的時候, 每個人自己找到練習的目標, 照自己的需要開始練習射擊。當你個人射完,需要去檢查彈靶把的時候,你就自己走過去, 其他的特種部隊軍人不會停止他們的射擊,很多的時候子彈就在我的左右飛過。我們這樣子訓練不只是因為我們相信對方,也是相信我們已經受過的訓練。

大家常常要我回答:為什麼年輕人去宣教工場之前應該先到Radius受訓?我的回答很簡單:你應該要去Radius訓練,因為你會碰到其他你可以相信的年輕人,一起跟你完成任務。 你會知道他們訓練的要求,你會知道他們的目標,你們會一起生活,一起尋求神的幫助與恩典,這些人就是 以後可以成為你隊友的人。這是一個多麼大的祝福!

 4. 特種部隊的軍人一點都【不特別】

在我從軍的所有年日裡,我從來沒有碰過一個特種部隊、三角洲、海豹部隊的軍人覺得自己非常特別。 最簡單的事實就是,這些都是非常普通的人。特種部隊的軍人基本上就是一群普通的人,做很多普通的事。唯一的不一樣就是這些的人【把普通的事做得很好】。 因為特種部隊的軍人經過了長期的專注、訓練、·跟擺上,他們常常會被看成超級軍人。但是事實其實不是這樣,因為特種部隊所執行的任務,通常都是所有軍人也應該能夠做的任務。但是特種部隊的軍人重複認真的訓練,所以常常被軍隊選區執行任務。

Radius學生也是一樣。沒有一個人是特別的。是的,他們是需要執行一個特別的任務,但是他們不是特別的人。我們要訓練的學生是誰?就是: 好的語言學習者,好的隊友,好的營商宣教的執行者,在福音未得之地,有效地傳講福音。這些年輕人因為他們對神話語的信靠,跟透過神的恩典接受訓練,有一天他們的生命就能夠被神使用。他們在Radius的訓練,裝備他們面對未來的挑戰、未知數、重複無聊、困難,但同時充滿喜樂的跨文化生活與服事。

 

— 本文轉載自Radius International / 作者:Colt De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