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福音」還是噪音?!

爵士音樂節在台中已經辦了好幾年了,去年我跟孩子走在熱鬧的市中心草悟道上,不同的爵士樂手認真的準備樂器及練習,看著大人帶著小孩,年輕人成群結伴,慢慢的往市民廣場的舞台前進,準備享受這暫時打斷著繁忙城市節奏的音樂節日。我們走到了廣場旁的十字路口,大家擠得像是台北繁忙的捷運站,但是在人群的中間,我看到一個外國人,站在椅子上,手拿著大聲公,身旁有個大招牌,用力的跟人群說:「For all have sinned and fallen short of the glroy of God.  We need to repent and turn back to God.  For there is none righteous.  None.  The wage of sin is death….。」
從羅馬書所說的經文絕對沒有錯,我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夠了解接受福音。但是那一天我看到這樣的聖經傳遞方式,心裡的怒氣開始浮現起來。我想要去跟那位外國人說:『如果你的信息那麼重要,你為什麼不花時間先學我的語言?』(我兩個女兒知道我真的有在考慮走去跟他說,所以她們就緊緊抓住我的手,半拖半拉的一起過街去聽音樂了)。


哥林多前書說:「你們也是這樣,如果用舌頭發出人聽不懂的話來,人怎會知道你所講的是甚麼呢?這樣,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了。」 (14:9)  保羅雖然在討論方言的使用,但是一樣的原則也應該放在福音傳遞上。那一天走在路上的行人,絕大部分聽不懂這外國宣教士說的話,他的話就變成了城市裡另一個噪音,在空氣裡消失了。

語言跟文化一直都是不能分開的東西。雖然我們活在一個信仰自由的國家,任何人都有權力拿個大聲公站在街頭講他想要說的話,但是當這位宣教士不懂我們的語言的同時,他或許也不了解在現今的台灣社會,在人群中直接把罪與審判的信息丟給人群,很容易會造成大家對教會與基督教的反感,成了反效果。

相信現今華人跨文化宣教士通常不會用去年我在街頭看到的方式來傳遞福音,但是我們都必需要被提醒,有效的福音傳遞,一定要建立在當地人聽的懂的話,用接地氣的方式傳遞。箴言說:「不先聆聽就回答的,這就是他的愚妄和羞辱。」 (18:13)   一個跨文化宣教士的準備,一定要包括語言學校與文化分析的訓練。 Radius訓練的目的不是要訓練語言學家或是人類學專家,但是因為神把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福音的信息太重要了,我們一定要清楚地傳遞出去。請大家繼續為我們禱告,讓Radius能幫助更多年輕人,能有效地回應大使命。

 

維恩

Director for Radius Asia


Radius Asia宣教中心近況分享

謝謝您在過去的一年與 Radius Asia 同行, 見證神如何擴張祂的兒女與教會,為了將福音帶到未得之地,差派教會的弟兄姊妹接受裝備,預備踏上宣教之路。

語言測驗

一月份春節假期之前,所有的RA同學接受了第一次的印尼語測驗。從一開始完全不懂印尼語,經過一學期的語音學和語言學習課程,和每週20小時的練習,許多同學們都很驚訝自己能聽懂,對話能力已經超過原先期待的程度。大部分的學生未來不一定會到印尼服事,不過經過語言學的訓練,大家開始把學習語言當成「可能的任務」。

歷經三個月語言學習,Radius Asia學生於上學期末接受了第一次印尼語測驗

新學期開始,我們將進入幾個重要的主題:

世界觀分析

認識世界觀、以及穆斯林,印度教,佛教,民間宗教與泛靈崇拜。我們目的不是宗教概論,而是訓練未來宣教士如何從外表的宗教儀式更深入地去瞭解當地深層的世界觀,為能更有效的傳遞福音。

團隊建立

很多的海外宣教士都是單打獨鬥。我們在這學期會開始介紹團隊服事的模式,也幫助學生跟教會如何組成合一的團隊,團隊的準備,減少摩擦要點,目的是能夠更有效的建立當地教會。

教會建立

宣教最終的目的是建立當地成熟的教會,但是教會是什麼?教會建立的過程,和成熟的教會的指標,都是宣教士必須事先思考過的題目,才能在禾場有目標地前進。

禾場實務

面對異文化生活的挑戰,我們邀請基督徒醫護人員教導基礎醫療訓練,另外還有資深宣教士分享MK教育&關顧,並且幫助學生們認識&連結差會,還有上學期就開始預備的半程馬拉松… 都是這學期即將進行的課程。

由彰基護理師為RA學生進行簡易護理訓練,讓學生實作練習肌肉注射及簡易包紮。

 

再次謝謝您在回應大使命上,與我們一路同行、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