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宣教:有熱心,卻沒有知識

文章出處:翻譯自Radius International

去年,Radius團隊有機會參與了Urbana宣教大會,那絕對是一次有趣的經驗,尤其是以一場「宣教會議」來說,會中的確有一些很好的信息,但是卻有更多非常令人困惑的教導。相對來說,上週2名Radius的老師帶著我們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學生參加了在印第安納波利斯舉行的Cross Conference,他們帶回來的故事,顯得更加振奮人心。

Radius在Cross Conference中有相當的參與,我們也被參與者的熱情深深激勵。請為著這些青年們禱告,在他們回到日常生活中之後,仇敵無法透過分心或是喪志的手段,來阻止他們活出真實的大使命。

最近幾年,很多人一頭熱地想興起某些「運動」,也帶出許多的關注和能量,但關於這些思維對跨文化教會植堂的長期影響,卻一直缺乏必要的批判性評估。各樣的「運動」本身並不壞,大家都樂意看見神的國度在上帝允許的情況下以最快的速度擴展。問題在於,這些「運動」的果子是弱小、甚至是基本上不存在的教會;所謂的「信徒」聽過片段的真理、但反而「預防」他們願意了解完整的真理;在不經意的妥協之下,傳遞著已不是福音的福音。

「運動」和「速成」這兩個概念常常是放在一起的。在Radius報告中,我們多次記錄了對速度的渴望以及要看見快速達成目標所必須做出的犧牲。幾乎每次被犧牲掉的,都是對目標語言及文化底層世界觀的清楚掌握;一旦跨越了那門檻,其他原本所堅持的事也都變得可有可無。教會的定義變成各自表述;所謂的熱心和熱情,也轉移了宣教原本應該看重的認知和仔細的計畫;過多情境化的考量更使我們的信息籠統失焦。這失焦的,正是原本應該清楚不過的福音。

但是,這些思維的後果也漸漸地顯明;有很多清楚的警訊,漸漸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我們因著熱心想精簡建立教會的過程,結果我們反而把真正強壯、能繼續複製、以福音為中心的教會精簡、抽空掉了。怎麼會變成這樣?我們能容許這樣的情況繼續發生嗎?以下有三個重點是這次會議的收穫。

1.別再說每一個人都是宣教士
聽到John Piper對此清晰的闡述真是太棒了!沒有人想刻意在基督徒中建立高/低的階級制度,例如凸顯宣教士或牧師的與眾不同,而其他所有人則只是「平信徒」。然而,為了肯定那些仍在住在自己家鄉,也對主堅定而活的基督徒,我們有時太快輕看跨文化宣教士要跨越語言、文化和地理疆界,要看到未得之地被得著,這個任務的艱鉅度。前方的工作是困難的,極度困難!得著最後的未得之地,將會需要認真擺上、受過訓練、且有恩賜的人,才能做到。讓我們不要忽視這件事,要接受並且擁抱不同的服事中所需要的區別。

2.對教會模糊、甚至不存在的定義嚴重削弱了宣教上的努力
一位講員指出一件越來越真實的情況:如果認真檢驗他們,許多宣教士沒有辦法清楚說出教會是什麼。如果這是真的(根據我所聞所見,事實的確如此),那我要問,你所差派的宣教士所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如果建立教會是目標,但卻只有少數人能清晰的描述目標的樣貌,那麼現在宣教禾場上許多被建立的教會,和新約教會應有的樣貌有悲劇性的落差,也一點不叫人意外了!

3.訓練在目前的情況下更為重要
許多要去到禾場上的人常常忽略了神學的訓練,而那些曾受過神學訓練的,也很少在離開前考慮額外的實用訓練。實用的訓練(尤其是由有經驗的宣教士教導)常被貶低為「拖延進度」或是「不信靠神」。如果我們想要看到有能力的福音使者,在未得之地建立強壯的教會,神學和實際經驗的訓練都非常重要。

現今,世界上有29億人是沒有任何的管道能聽到耶穌的。CROSS的目標是組織、動員學生,去執行宇宙中最危險也最充滿愛的事業:把人從永恆的受苦中救出來,並把他們帶入認識和敬拜耶穌的永恆喜樂之中。

耶穌重複、清晰的強調只有熱心是不足夠的,它必須和知識並肩同行。我們不能對萬國萬民極有負擔,到了當地,卻近乎沒有計畫或策略要如何建造門徒、建立教會。建立教會,聽起來似乎簡單,卻是極度困難且需要縝密的計畫、思考及準備的。

這是Radius在做的事。聖經、語言、文化、營商、跨文化植堂的融合,以及植堂者對於即將面對的犧牲做出冷靜的評估,這些元素都融合在此課程裡。此課程並不容易,但是我們的畢業生將對教會是什麼有清晰地瞭解,有清晰的計劃來建立教會,而且他們寧願好好達成真正的目標,也不要被「速成」所迷惑。因為福音的完整性至關重要,不能出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