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訓練啟動

對於我們這些外來者,要融入當地文化,事前必須立定心志,
需要做出一個 【委身】 的決定。

感謝大家一路以來對Radius Asia宣教訓練事工的禱告與支持。在這兩個星期內,我們將結束兩個培訓課程:臺灣的實體課程以及針對受限地區的線上華語培訓課程。

上個月,我們在東南亞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實體課程,與從去年開始在在線上訓練的學生,有一段寶貴面對面的時間。對多數學生而言,這是他們在海外待過最長的一段時間。

站在東南亞的街道上,一股熱氣迎面襲來,逼近40度的高溫是這裡的日常,許多學生實在炙熱難耐。耳邊不熟悉的聲音、街道陌生的氣息、看似失控的交通,配上當地人不友善的眼光,學生終於意識到:我們不再身處熟悉的家鄉。

實體訓練的課程中,學生學到了以下三個功課:

一、當我們所傳的不是「完整的」福音

我們有機會和當地的一間國際教會合作,參與一日的下鄉服務,向當地的工廠員工傳福音。學生們去到當地的時間並不長,語言能力相當有限,而國際教會的團隊中也沒有精通當地語言的同工。因此,在傳講福音信息時,學生們意識到:許多重要信息在翻譯的過程被遺漏了,這樣的福音並非「完整的」福音!其實,這不是特殊的例子,透過翻譯傳福音的模式,在各樣的短宣團隊中屢見不鮮。

學習語言是件十足的苦差事,但「精通的語言能力」和「傳遞完整的福音」是密不可分的。我們訓練所待的國家吸引許許多多的中國人前來,大部分不是因為旅遊觀光,就是為了營商賺錢。許多嗅到商機的本地人為了賺到錢,不惜學會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這讓一位學生不禁感慨到:「當地人學會我們的語言,為的是跟我們做生意⋯難道宣教士不該期待自己同樣能夠流利的用當地話來傳講福音信息嗎?」這次的經驗,促使學生再次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語言。

二、當「孩童教養」不再只是課程⋯⋯

實體訓練前,這些學生共度了七個月的線上學習時光,雖然獲益良多,但彼此間的互動卻寥寥無幾(Zoom作為教室,除了消除背景噪音,同時也消除了彼此互動的慾望:P)。而實體訓練扭轉了這個不足,二十多個人(有學生、有小孩)24小時全天候一起生活學習、燒飯做菜。儘管面對面的相處時光得來不易,但用不了多久,大家都痛苦地意識到…耳朵接收到的,比起學生的彼此交流聲,更多的是孩童戲耍時發出的高頻尖叫哭鬧聲。

在線上的「孩童教養課程」時,我們已訓練他們建立一套「有效」及「合乎聖經」的教養模式,在實體課程中,學生們更是親身經歷其重要性。來到這裡的第一週,我們經歷了混亂與壓抑,當八個不到十二歲的孩子處於一室聚集,「我的孩子必須要乖」的壓力立刻落在父母的肩上,而單身學生則是學著怎麼在面對孩子的不可理喻、生氣賴皮時,保持耐心、愛心及同理心⋯。通常在前七天,我們還能感受到孩子的可愛,然而時間一長,當同學總是需要用強壓孩子嬉鬧戲耍的聲量溝通時,對孩子的不耐便會漸漸顯露。這時候是同工最好觀察的時間,我們在旁靜候、適時引導,期間看到學生們坦誠相待、挑戰激勵彼此,並提供建議與幫助。父母們開始正式面對孩童教養的重要性,也在實體訓練的時間開始落實一些進步。不少宣教士離開工場就是因為育兒相關的問題,因此實際的生活模擬實是訓練不可或缺的一環。

三、在目標不明確的時候,冷氣房絕對比融入當地文化更為誘人

東南亞天氣炎熱、塵土飛揚,對學生來說,在白天外出實在太不舒適也並不必要(攝氏三十八度)。但是對居住在當地的人來說,太陽再烈、風沙再大,這就是他們生活必然的一部分。對於我們這些外來者,要融入當地文化,事前必須要立定心志,其意味著在前往宣教地之前,需要做出一個委身的決定:我會投入社區每天至少八小時,我會與當地人使用相同的交通工具、吃相同的食物,和當地人一樣流汗。有時候,擁冷氣有並不是一件壞事,如果當地人使用它,我們為何不用?宣教士無需追求最嚴苛的生活條件,但是卻需要做出決定:走進當地的世界,而不是埋身家中,躲在一個安全的避難所或城堡之中。

一次的半日城市導覽活動正巧碰上當年的高溫紀錄,一位學生誠實地說:「我現在能夠理解為什麼『整天躲在家裡、數著去超市的次數』對一個想融入文化的人來說,會是一個這麼大的誘惑了。」「待在家」是一個容易做出的決定,對大多數人來說,宣教士身處半個世界之外,沒有人會知道他們的情況。為了語言學習、為了建立關係,我們必須融入當地文化。這並非自然而然就會發生,但我們的救主卻在祂道成肉身時,成為我們最好的榜樣。「苦難神學」並不是宣教士到達當地才需開始思考而是在出發前,準宣教士就預備好心志,能夠去應對艱苦的環境,並在行前的訓練中制定出明確的方向與清楚的目標,且做好委身的決定。

最後,誠摯地邀請您持續與我們一同在宣教使命中前行,請為這些學生在宣教工場上的服事禱告,也為那些正在預備前往未得之民的學生禱告,未來幾個月內,他們將會被差派至中東、非洲和其他未得之民當中。同時,我們也邀請您在財務上的支持,好使我們能繼續為那些願意回應大使命、走進福音尚未傳到之處的宣教士提供必要的訓練。

感謝您的禱告和支持。我們一起期待看到上帝透過這些接受訓練的工人在未來10-15年所做的工作,願神的榮耀在萬民中被高舉。

Radius Asia 總幹事
陳維恩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