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命尚未完成的六大原因

文章出處:翻譯自Radius International

不久前我和妻子參與了一個教會的宣教會議,會後我們彼此分享所聽到的回應。這個教會非常有宣教的心志,但是我們分享了「今日宣教現況」的主題之後, 許多人的回饋都是:「我們要怎麼知道工場上的這些問題?你們怎麼發現這些狀況的?我們完全沒有概念!」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回應,並不令人訝異。

若我們把上帝的最終的命令與我們在現實中完成大使命的狀態相比,結果常常會使許多屬神的子民感到沮喪。

因為團隊改組頻繁,要統計宣教人員的耗損幾乎是不可能的,在「禾場上的損失」未必會被視為「損失」,因為相關人員通常最終會回到家鄉的機構任職。

事實上,耶穌基督的教會每年差派上千名工人、投入數千萬的金錢進入「宣教」。就過去三十年來說,若數算我們所投入到世界各地的工人數量,我們得問問這個問題…「為什麼我們還沒看見大使命完成?為什麼教會還沒在『各國、各族、各民、各方』被建立?」

如果將這個問題過度簡單化就顯得不公平了… 事情總有例外。宣教士汰換率高,以及事工難以成功的議題當然複雜,但這之中還是有些脈絡可循,有些原因持續地阻礙成功、傷害有潛力的全職宣教士,模糊了焦點且澆熄了植堂的熱情。當理應「改變世界」的年輕夫妻垂頭喪氣地返鄉,地方教會就很難再差派出下一組家庭進入戰場。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現在的我們無法有預期中的發展呢?

1. 對家庭不切實際的期待。妻子以及孩子在禾場上將會面對許多磨難,需要對此有清楚的體認,並且充分做好準備!當列出宣教士汰換率高的原因時,家庭問題是居首位的。

2. 工人沒有預備要面對學習文化語言所需的嚴苛紀律。有些已經去到禾場的福音工人,甚至不懂音標和音位。他們該如何分辨甚至模仿當地語言的發音呢?他們要如何避免被視為,而且聽起來就是一個外來者呢?有些人學過音標,但是從來沒有在需要從零開始的真實場景應用過,他們不知道如何忍受好幾個月的痛苦、經歷被看作一個尷尬外來者這些必要的過程。

3. 許多工人深深感覺他們與當地的人民無法連結,也就理所當然的懷疑自己正在忍受的犧牲是否有意義?

4. 模糊的目標 – 「我想在蒙古牧會」、「在敘利亞興起門徒」,甚至是「我想在北印度植堂」都不足以帶領工人在前方許多複雜的情境中做出選擇。長期的宣教士迷失在經營生意或專業中,偶爾才進行關於信仰的討論,這已經變成一個常見的現象。

5. 社群媒體/網際網路…提供了孤單、挫折甚至無聊的傳教士一個避風港。這隱藏的原因,悄悄地讓宣教士仍舊能「住」在海外,卻非全心全意的待在他們所處的國家。(有時當家人和支持者要宣教士「定期與他們聯絡」時,也會不自覺地成為「共犯」;他們不曉得遙遠的宣教士整天花了多少的時間,就為了那通短短的Skype通話)

6. 對移民的宣教吸引許多宣教士選擇留在美國本土!許多機構面對著宣教士大幅地異動,但是卻被這樣的重新標籤掩蓋了。結果變成在愛荷華州的教會資助住在明尼阿波利斯工作的宣教士,而明尼阿波利斯的教會資助去印度的宣教士(或甚至回頭支持宣教士在愛荷華州的大學校園宣教!) 在使徒行傳13章,當保羅和巴拿巴被差派時,他們並沒有前往耶路撒冷。當然,當時也有其他種族的群體住在耶路撒冷,但是那裡已經有教會可以向他們傳福音了!

顯然,這裡所提到每一個領域之中都有其複雜性和差異性,但是這六個問題,是阻礙了在福音未得的語言族群中建立教會的主要因素。

現今,讓耶穌在福音未達之地被認識的任務,已經比我和Beth在40年前被差派出去時遠遠複雜許多。我們必須認真面對未得之地必要的訓練和準備;也需要對將會遇到的困難,包括當地人會有抗拒的原因,敵意,和進入禾場策略有縝密的答案,而不是說:「你到了當地自會明白。」或是,我曾經聽過一位被負責差派工作的人說,「在海外,有專門的『尤達大師』能照顧並且訓練新的宣教士。」我知道有超過60%準備到海外再尋找「尤達大師」的人,他們在兩年之內就已打道回府。

沒錯,教會怎麼會知道這些事情呢?這是相當困難的。他們很少有機會能去到各處的禾場、問出真正關鍵的問題,以至於能夠比較現今各種所謂的「宣教訓練」之間有什麼不同。昨天,有一位先生才在校園提出此事。能聽到他的觀點,是相當激勵人心的,他說:「這是我從未見過的。每一位與我談話的學生都提到,他們到了這裡才明白,自己以前是多麼沒有概念、而且裝備是多麼的不足!」

在Radius,我們所做的並不是為了要「名留青史」。我們在這裡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畢業生能夠有最好的機會能走得更遠,也就是說,能夠看見教會在福音未達的語言族群中被建立。這十個月中,每一個元素,每一堂課,每一條紀律,所損失的個人空間,非得一起吃的每一餐飯,甚至每天清晨六點做體能訓練,都是有意義的。對身為老師的我們來說,真正地認識來受訓的準宣教士們,以至於我們能在他們需要成長的部分和他們有良好的互動一起努力,是很重要的。為了避免我們只是「下載知識」給這些學生,維持一個小型的校園環境也是至關重要的。調整性格以及強化信念是Radius訓練重要的元素。

如同宣教士所需要的委身以及鍥而不捨的特質,差派教會也一樣需要。這篇文章(https://www.9marks.org/article/ignore-spiritual-get-rich-quick-schemes-a-call-for-patient-evangelism/) 更進一步地說明了每個差派教會也應當抓住的核心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