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聖經為動力的宣教觀

文章出處:翻譯自Radius International

我們的年度Radius Day已經結束,在各樣的聚會中,與會的牧師、宣教領袖和未來的學生們聽到許多Radius學生和老師們的分享。隨著討論、互動與問答,大家漸漸開始有了相同的體認「Radius並不是發現了什麼新方法。」一位牧師剛剛在一場牧師和宣教領袖的分組討論中如此說道,「所以Radius所做的真的不是什麼新的事情,如果我們沒聽錯的話,這實際上是回到聖經、傳統的宣教觀?」他說得太對了。當然,「傳統的宣教」文化上的帝國主義和霸道,但這顯然不是我們的意思。我們所指的是長久宣教歷史中持守的原則,包括要下苦工學習目標語言和文化到一個流暢的地步,從而能在特定文化背景中,找出合適的關係上和福音上的切入點,這些原則能夠確保受過Radius訓練的同工能成為對在地文化有合宜認識的圈內人。當然,我們不想對部分外國同工過去以來所看到帝國主義世界觀視而不見,但我們也不怕我們的方法被貼上這樣「傳統的宣教觀」的標籤。我們將之稱為「以聖經為動力的宣教觀」。

 

當我們說「聖經上的」時,我們說的是在聖經經文中,我們看到的方法,這些在歷史上是不容置疑的,那些方法是什麼?我在以下列出其中一些。

 

1.上帝的話語是清楚的:除了耶穌刻意使用比喻來修飾直接說出他的意思之外,上帝是一個清晰的溝通者。

2.上帝的先知、祭司、門徒和使徒們並沒有使用翻譯員或所謂的「和平使者」作為他們與宣教對象的中間人。

3.溝通者的責任就是讓福音可以被理解,然後使他們悔改與相信則是聖靈的工作。

4.錯誤或異端不會「自我糾正」,來自衣索比亞的太監能閱讀經文並對真理敞開,但他需要一位稱職的教導者。

5.當奇蹟、異夢和異像出現時,我們感謝上帝,但我們不會等待、計劃、期望奇蹟或醫治作為傳福音的一個策略。

6. 傳福音與門徒訓練不同。

7.我們沒有看到新約中的使徒或教會領袖「引導」研讀聖經。新約中的常態是有能力的教導者清楚地教導神的話語。

8.悔改信主是新約的概念。在某些人的記憶中,其時間點可能是「沒那麼清楚的」,但「悔改信主的過程」 的確是在一個人的生命裡從死走到生的某個時間點達到高點。這很重要,因為那是門徒訓練的開始。

9.我們門訓那些接受福音並有神的靈內住的人們,使他們成為靈性成熟的門徒。但我們只教導那些已經信耶穌的人去過順服神的生活。

10.我們不教導、勸勉、暗示或想要非信徒來「順服上帝」。我們意識到,這樣做的話,我們反而會強化了「我能夠以我的能力,在目前的屬靈狀況下得神喜悅」這樣的錯誤觀念。

11. 明白福音的人被福音所破碎,並在福音信息中找到了對於罪的寬恕。他們並不會將聖經真理添加到他們原有的世界觀中。

12.耶穌的追隨者不會沉陷在他們以前的宗教信仰中。他們在屬靈上的成長,必定會使他們離開原本泛靈論信仰、伊斯蘭教、印度教和佛教的思想和身份。當初信者了解到他們基督徒的新身份,就會斷開這些對其他宗教信仰的支持、忠誠或崇拜的想法和行為。

13.培育門徒,使門徒在屬靈上成熟需要時間,他們以前的宗教觀點與聖經的觀點越不一樣,就越需要更長的時間。

14.要培養出得到認可且活出聖經真理的長老需要花時間,如果沒有這樣的領袖,「教會」就不存在。

15. 從少數幾個人開始,變成可以繼續建立拓殖的當地教會,中間需要投入時間與教導,特別是在以前沒有猶太教和基督教背景的地方。

16. 人道援助、營商、教育和其他改善貧困人民生活的事工並不是耶穌最後大使命的託付。雖然福音工作者必須以實際的作為展現出他對人民的愛和關懷(這在現今的許多情況下是有法律規定的),但是除非在這當中建立起一個教會,這些努力都只是暫時性的幫助。

17. 宣教士的婚姻和孩童會面對嚴峻的挑戰,這是宣教士無疑會面對的難處。今天的長期跨文化傳教士,如果沒有犧牲的心志,將無法有效地服事。

 

這些都是Radius看到學生們一步一步從聖經真理領受的核心認知,在過去的幾天當中,真正最具衝擊性的,是聽到學生們在每個上述的領域中,分享他們自己對這些信念的委身及確信。他們分享到當自己在思考與跨文化植堂相關的困難時,上帝的話語如何重塑他們的心靈,真是震撼人心!

是的,Radius與現在的宣教潮流有一些「格格不入」。但是,正因為在目前的宣教氛圍中,上述的17個領域,幾乎每一個都被重新拿出來思考,甚或重新定義。那些從直接經文中看,原本很明顯的原則,今天已經變成「可以討論」。所以格外需要再次回到以聖經為基礎的宣教觀與宣教策略。

很令人振奮的是,越來越多教會關注宣教狀況。大家更常提出好問題, 牧師和宣教領袖能夠很敞開坦誠地討論,而且我們很高興聽到有更多人關切:「我們能做什麼? 我們到底在做些什麼?」這些都將成為接下來的宣教努力及大的助益。

 

Brad Buser

Founder of Radius International